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资讯 > 县市区 > 莱阳市 > 正文

烟台莱阳:党建示范区既要“面子”更重“里子”

2019-04-04 09:16:30    来源:    作者:
 

  中国山东网烟台3月27日讯 (通讯员 庄杰英) “我们村是个小村,以前村支部党员活动都是窝在村委办公室里,最近几个村一块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不光方便了我们村党员,也给几个村的党员互相交流提供了便利,现在人心更齐了!”在莱阳河洛镇同心路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区,杨家河村党员刘树卿高兴地说。同心路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区以同心路为主轴线串联7个村庄,整合了区域内办公场所、便民设施等资源,新建党群同心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打造党建刊版、道旗240块、文化墙6000平方米,硬化街道2000余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4000余株,实现了区域内资源相互开放、互为所用,为区域基层党建提供了阵地保障。

  莱阳党建示范区建设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村党组织引领能力和村集体经济实力。去年以来,莱阳市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治理相融、人缘相亲”原则,坚持阵地、管理、服务、产业同步提升,致力“面子”“里子”两手都要抓、都要实、都要硬,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18个,形成了连片提升、连片过硬的发展格局。

  打好“阵地牌”是为了下好“治理棋”,莱阳党建示范区的阵地建设有力提升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该市进一步强化村级规范管理,解决地域分割带来的利益分化问题,将“村居分管”转化为“区域联管”,增强村级事务管理的联动性、协同性,以党建引领治理。莱阳羊郡镇北部山区党建示范区将南羊郡、南杨家夼、大黄家、北黄家、李家岚、东辛庄、车家疃等7个村庄区域化统筹,以乡村连片治理为载体,建立起以党总支为核心、党支部为支撑、特色党支部为拓展的“1+7+X”组织体系,镇党委副书记任党总支书记,7个村支部书记任委员,划分环境卫生、护林防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5个功能型党支部,推动区域内村庄抱团发展、一体提升,形成联村共管共治的良好格局。

  党建示范区建设为资源下沉服务群众铺平了道路,画出了公共资源利用“最大同心圆”。“去年上半年,我们以东后寨村为中心成立了庙寨党建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民政办公室、计生宣教中心、社会保障办公室、综合服务办公室等6个办公室,为周边7个村村民提供生活服务。”据团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莱阳党建示范区充分利用党建服务中心,推行群众办事“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在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便民大厅或民政、计生宣教、社会保障等便民办公室,梳理为民服务事项,设置党员“代办岗”,建立工作片长和包村干部坐班制度,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示范区建设在给村庄带去服务的同时,更送去了“致富经”。谭格庄高油酸花生种植党建示范区就是产业趋同相邻村共建的典型,该示范区位于镇西部片区,涵盖大水岔、前施格庄、后施格庄、东河北、西河北5个村庄。2018年5月,谭格庄党建示范区率先打破以行政村为单位的地域束缚,解决了村小资源分散、村庄单打独斗等难题,按照“党总支带支部、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连农户”的模式,带动5个村庄共流转成方连片土地2600亩,与鲁花集团合作,打造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按照“地域相连、产业集聚、优势互补、全面提升”的原则,以党建引领发展,以产业巩固基础,重点突出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群众每亩增加收入300元,村集体预计年平均增加收入5万元。

 
我来说说(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