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教育 > 培训 > 正文

求稳心态持续上升,国企仍是“香饽饽”

2023-05-05 14:18:51    来源:    作者:
 

  针对找工作的毕业生,调研其就业偏好。从偏好的企业类型看,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6.7%,较去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选择民营企业的占比为12.6%,较去年下降4.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经济恢复期,高校毕业生对经济形势的感知越来越明显,求稳心态有增无减,择业意向的集中度有明显趋同,国企仍为首选。

  毕业生对大企业的偏好回升

  对于企业规模的选择,今年中型企业仍为毕业生首选,占比48.6%,较去年上升3.5个百分点。选择大型企业的毕业生占比25%,较去年高8.1个百分点,与21年持平。而选择小微企业的比例为26.4%,较去年下降11.6个百分点。

  2022年上半年疫情严重,多数高校毕业生主动降低心理预期,选择小微企业就业的比例上升。今年疫情放开,经济进入恢复期,大家的信心有所恢复,因而毕业生对大企业的偏好有所回升。

  对IT互联网热度依旧,制造业成为新选择

  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2023届毕业生期望去IT/通信/电子/互联网的比例为25%,较去年小幅回升0.9个百分点,与21年基本持平;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的占比为8.1%,较去年上升2个百分点。与此相反,房地产/建筑、教培行业占比进一步收缩,分别为5.2%、5.5%,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2023届求职毕业生对经济及就业形势有更清晰的认知。疫情放开后,毕业生求职积极性显著增加,高学历毕业生对求职紧迫性的认知更强,单位就业比例上升。就考研问题来看,发现“逆向考研”回报率不增反减,工学、经管类专业考研回报率较高,而人文社科专业回报率较低。随着毕业季的临近,仍未有明确就业去向的应届毕业生,应在求职规划的指引下,通过可视化求职等方式,积极的寻求更多就业机会,认真准备简历与面试技巧,突出自身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

 
我来说说( 
 
上一篇:2024年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成绩发布,鼎成公考解读面试备考
下一篇:第十八期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班预报名开始啦!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