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文化 > 书画 > 正文

尤中会《翰墨述要》首发式暨书法理论研讨会在汉举行

2019-09-03 14:15:10    来源:搜狐    作者:
 

  (记者苏惺 报道)8月30日上午,由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报》主办的《翰墨述要》首发式暨尤中会书法理论研讨会在武汉中南花园大酒店隆重举行。会议有中国书协理事、湖北书协驻会副主席葛昌永主持。中国书协理事、中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刘永泽,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老院长曾世民,中国汉编文化基金管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新闻媒体专家苏清杰,湖北书协副主席、《书法报》社社长、总编辑舟恒划,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翰墨述要》作者尤中会,出版家、书画评论家孔艺,中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北书协主席团委员孟庆星,湖北书画艺术研院副院长刘汉生、李欣、刘伟、尹昆明,兰亭奖得主樊利杰以及姚洪磊、李河、徐凤超、于扬、黄强、刘祥斌、徐宝栋、王中民等40多位书法家出席了首发式和研讨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毛国典特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翰墨述要》由中国文史岀版社岀版发行。它以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古代优秀书学论著为依据,结合作者长期书法艺术实践的经验和体会,通过探索析辨、感悟解领,梳理归纳,对书法艺术的文化精神、本质规律、功力形质、情性神采、理趣秩序、气韵风神、风格砺练、继承出新等重要问题,展开了全方位的详细阐述和论证。其中对中国文字起源的考证、对书法艺术十大定律的探究、对书法艺术五大台阶的定位、对书家三大品格的归纳、对书法艺术承古出新的析辩、对书法艺术审美规律的梳理等等,都透显着作者对书法艺术的辩证思维理念和对书法艺术规律的总结,都有其独到精辟的见解。

  会上,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汉生向于会者介绍了尤中会先生书法理论新著《翰墨述要》创作的心路里程。他说:尤中会先生是国内外知名的书法艺术大家,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老会员。他曾任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湖北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现为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华侨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艺术投资协会名誉副会长,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南中原工学院特聘教授,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荣誉教授,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等。他在长期的书法艺术实践中,在书学理论研究及诗词绘画创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仰慕的成果。他曾连续参加三、四、五届国展,并有《尤中会书法集》、《尤中会墨迹五稿》、《墨华翰韵-尤中会书法艺术展作品集》、《问书堂诗稿-尤中会诗词集》及书学理论专著《翰墨述要》出版发行。2012年8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共同为他主办的《墨华翰韵-尤中会书法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得到了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和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有媒体称尤中会书法展是“中国美术馆有史以来最有影响力的书法展,不是之一是唯一”。

  中国书协理事、湖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永泽说:初读尤中会老师的《翰墨述要》,觉得很亮眼,很提神,很震撼,使我很不平静。这本书是他经过70年的书法实践砺练和学养修练的厚积之后,通过三年多的艰苦写作薄发而成。既是他独特心路历程的记录,又是他书法实践经验的提炼。篇篇平静,没有火气,透显出浓郁的书卷之气。尤中会老师的书法艺术创作和书学理论研究,犹如车之两轮乘载着他在书法道路上奋力向前,又如鸟之两翼使他在时空中奋力搏击。如果说他在中国美术馆的书法艺术展,是他书法艺术的全面展示,那么这部洋洋26万字的书学专著则是他书法艺术实践的理性升华。《翰墨述要》既凝聚着他的心血智慧,又透显着他的学术功力。既是他人生阅历的浓缩提炼,又是他综合素质的集中展现。实为书法艺术实践和书学理论研究融汇互化的精品力作。《翰墨述要》对书史考证、书法规律、功力形质、情韵神采、个性格调、继承出新等重要问题的析辨论证、梳理归纳,不仅简练准确,而且充满哲理。既具史料性、学术性,又具艺术性、指导性。不仅读起来亲切,而且操作中管用。是一部学术价值很高的书法宝典和内容丰富的书法教课书。对当前的书法艺术创作、书学理论研究,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尤中会老师重于实践,书艺精湛,广览群书,博采众收,是一位学厚书精、德艺双馨的书法大家,他的人品学养和艺术成就使我非常敬佩,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与会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相继作了精采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新时代文艺复兴的大潮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的日子里,《翰墨述要》的出版发行更有着特殊意义。这不仅是湖北书法理论研究成果的新展示,而且也是全国书法界的一件大好事。这既是尤中会对自己艺术实践经验的归纳和总结、也是尤中会治学思想、学术理念的熔冶与提炼,又是他综合素质的浓缩与展示。与会书法家及理论家对《翰墨述要》的史料价值、艺术价值、理论价值及学术意义都绐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老院长曾世民说:尤中会先生是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人品正直,学养丰厚,书艺精湛。长期以来,他时刻不忘“研究”二字,沉静低调,耐得寂寞,不计劳倦,从不张场,在书画、诗词、理论的研究中,默默耕耘,孜孜以求,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2012年8月,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省委宣传部曾在中国美术馆为他举办书法艺术展,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观众的赞扬和认可。现在,他又以三年多时间,在全面总结个人书法创作经验基础上,通过梳理归纳,写出了这本近30万字的《翰墨述要》书学论著,取得了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双丰收。既使我震撼,又感到高兴。他用自己的书法艺术和学术成果为我们湖北书画艺术研究院争了光,为湖北的书法理论创作做出了贡献,也是对全国书法事业的无私奉献。

 
我来说说( 
 
上一篇:来了!南京十竹斋2021秋季拍卖会全国巡回征集之旅启动
下一篇:书圣隐金庭,后裔自成村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